这里是水獭的小星球
手帐八年生,兴趣爱好是捡垃圾
很肝,一天至少一杯咖啡

【深度解析】关于黑水晶最初人设的崩塌到重新建立

      之前看到凯伦·霍妮关于人本主义人格理论的概述,具体内容大概是:人们的“真实自我”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,像是温暖、别人的美好祝愿、父母对子女的“独特个体”式的关爱等,才能得以实现。

      仔细想想黑水晶从一开始就是不幸的,他一开始是在青金石与幽灵组队下保护着长大的,根本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。通过郭斯特的眼睛目睹了青金石的身体被带走,接着与法斯组队,听郭斯特的话答应帮助法斯直到郭斯特被剥下来也被这么嘱托。这个嘱托的重要性,大概就像逝去的亲人留下的遗言一样重要吧。

      但可惜的是郭斯特并没有给黑水晶“独立个体”式的关爱,一直再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压迫这个孩子,所以也就缺少一个良性的环境氛围。

       凯伦认为这个良性氛围缺失,儿童就会产生基本焦虑,进而压制了真是情感的流露,就是幽灵承诺无条件帮助法斯时,也压制了黑水晶的反对意见(毕竟漫画上市川给的两个镜头表情变化的特写,一开始不懂现在懂了全是刀啊)这样其实阻碍了法斯与黑水晶真实有效的人际关系形成。

       而且为了应付基本焦虑,黑水晶在作为个体发展出内部或人际的防御,人际防御引发个体亲近别人(例如:过度顺从,自我抹杀)像是之后的面对换上青金石头的法斯言听计从,答应帮助他组队,送他上月球各种要求;自我抹杀的话,最经典的就是第67话中对菠萝说的愿意在身体外装人造南极石来作为南极石行动,之前的还有73话到现在公主回忆到的 郭斯特要求着装要像安特库,不允许露出开心的表情之类的。

      这些内部防御让黑水晶形成了非现实的、理想化的自我形象,并创造“追寻光荣”的行动来强化这种自我形象;同时,在幽灵水晶的诅咒下行动创造的这个光辉的自我形象(就像法斯眼中完美的安特库那样),还有着僵化运作的尊严(骄傲系统),自我麻痹下认为自己应该“完美、慷慨、勇敢”等,当然,这也是黑水晶最初人格极具有吸引力的原因。

      环境因素的限制在第68话之后失去压制作用,就像是栓住气球的绳子一样,一旦摆脱负性环境制约,自我实现的倾向会积极引导黑水晶开阔生活空间的环境。寻找自我并放弃郭斯特留下来的嘱托,就是过度压抑以后的解放

“法斯越来越像人类”这个讨论被众多人接受,其实黑水晶也一样。有着(例如真正人格下的公主意外的活泼开朗,热爱可爱的事物和穿着性感)个人先天倾向性,这就是人类的特征,自我实现的动机会驱使个体一直向扩展自我的积极方向行动。

这个状态还会持续下去(虽然人设崩塌吓走了一群漫画党我能理解。

在首因效应(也叫做第一印象的作用)作用下,初次接触黑水晶的原始形象,确实有那种可以代替南极石的感觉,心理上产生了带着个人主观因素的情感的定势,影响到以后对黑水晶的评价(第一印象实在太重要了)客观来讲确实是不公平的

(其实不管是白到发光的酷哥还是可爱性感的黑皮靓妹我都喜欢www
最后在引用一句话吧,

我們終此一生,就是要擺脫他人的期待,找到真正的自己。
——《無聲告白》

(还有之前75话时预测的76话,王黑组在最大程度的爱中化为虚无的flag已经倒了,

     我   打   我   自   己)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31)
热度(27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古埃及掌管手帐的神 | Powered by LOFTER